古城重庆多城门,"开九门,闭八门,九八一十七道门",这古老的传说至今还留在人们的话题闲聊中。 据传重庆的这17道城门,原来是顺应风水,讲求生克,应"九宫"、"八卦"之象而构筑的,以示"金城汤地"的含意。

     这十七道门,有九门是专供力夫挑两江河水入城的水门。后来,城内火灾频生,官府认为乃水门洞开不能制克火星之故,便将八道水门统统封闭。 过去重庆民间广为流传的一首《重庆歌》,可使今天的重庆人能够领略古城重庆昔日十七道门的风貌。《重庆歌》原文如后:"朝天门,大码头,迎官接圣(开)。翠微门,挂彩缎,五色鲜明(闭)。千厮门,花包子,白雪如银(开)。洪崖门,广船开,杀鸡敬神(闭)。临江门,粪码头,肥田有本(开)。太安门,太平仓,积谷利民(闭)。通远门,锣鼓响,看埋死人(开)。金汤门,木棺材,大小齐整)。南纪门,菜蓝子,涌出涌进(开)。凤凰门,川道拐,牛羊成群(闭)。储奇门,药材帮,医治百病(开)。金紫门,恰对着,镇台衙门(开)。太平,老鼓楼,时辰报准(开)。仁和门,火炮响,总爷出巡(闭)。定远门,较场,舞刀弄棍(闭)。福兴门,溜跑马,快如腾云(闭)。东水门,有一个四方古,正对着,真武山,鲤鱼跳龙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