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彼岸

李因宗家庭照片

因宗為李若瑗大胞兄若璞之次子,乳名小老虎,
1925
年左右出生

 
1947 北京晉陽飯莊 1990 李因宗及母親葛桂林
1990 北京
夫人張珠英;繼宗,耀宗,莉榮及女兒張莉 1990
   
因宗,耀宗 1990 於因宗北京家中 全家福 1986    

因宗1987年5月4日給五叔李若瑗信(摘要)﹕

五叔﹐五嬸﹕您們好﹐我去了一信﹐大人來了二信全部收到了﹐一切情況都知道了﹐我媽說﹐過去的事就過去了﹐不要提了﹐我媽說﹐給孩子說﹐他們也不知道﹐只有給老一輩的人提才知道﹐老一輩的老人﹐我媽84歲﹐五叔78歲﹐我二嬸76歲﹐還有我三爺的孩子李若瑄65歲﹔其他人都沒有了。前二天﹐村裡久科叔的兒媳婦和他兒子來北京看病﹐看了看我媽﹐這都是第一次見面。我於38年就離開了村裡﹐在平定縣城上學﹐後來又去太原找我三叔考學﹐後又到長治找我二叔上師範學校﹐40年才到北京來學徒在照相館。我和五叔是在北京去西安的信﹐那時在火柴廠通信﹐自那以後就不通信了。日本人是45年完蛋的﹐我是在北京的﹐家中是53年來北京居住的﹐已經在北京住了30多年了。在北京的咱村裡人沒有﹐我家中只是我母親葛桂林﹐我愛人張珠英﹐我的兒子李京華﹐26歲了﹐我的大女李文華﹐二女李明華﹐三女李正華﹐他們都結了婚﹐就是兒子李京華沒有結婚﹐是男孩子﹐老一輩人若字上起﹐我們這一輩是宗字上起﹐下一輩是華字上起﹐再下一代就亂了。咱們原來老家是河南的﹐後遷到平定縣城南營[ ]住﹐後又選了西鎖簧村定居﹐因為村裡有山有水風景美﹐所以才定居村中。咱們的老院正窩是偏院王家住著﹐外院秦小寶家住著﹐我二嬸是在老院住著﹐不知五叔記清記不清了。咱院西房是我五嬸住的﹐五叔學英語最好﹐就是在西房住﹐東房我四叔住﹐後又我嗣宗哥結婚住過。我小時上學逃學時﹐藏在草垛內﹐出來小便﹐被五叔發現﹐又送到學校﹐我記得很清楚。那時我才8歲吧。我今年已經61歲了﹐虎年生的。我給五叔畫了一個年歲表 ﹐郵給你看一看﹐就知道週歲是多大。現在都以週歲為準﹐用別的有多一歲的﹐有說二歲的﹐不準﹐只有按表上對準才是對的。我媽兔年生的﹐五叔雞年生的﹐你用表試一試吧。我五嬸是湖南人﹐不知今年多大了﹐看郵來的像片很年輕﹐很胖﹐身體很好﹐要多活動﹐按時休息。五叔﹐我有機會洗出像片後﹐郵給你看一看。我父親﹐我二叔﹐我三叔﹐我四叔﹐我五叔的底板都有了﹐有機會洗好後郵給下一代保存著紀念吧。就我保存著﹐他們全沒有。我媽有。我二嬸﹐三嬸﹐四嬸﹐五嬸的底片沒有。有像片就行﹐就是沒有像片。有了底片洗多少像片都可以﹐現在北京有美國柯達135彩色膠卷15元一個﹐有日本富士135彩色膠卷一個14元人民幣﹐洗像片的很多﹐黑白像片我們都是自己洗﹐就是彩色的太貴﹐洗不了。咱們家人就是很多人﹐有機會我算一算﹐在太原的人多﹐在石門的人也有﹐在北京的就我一家和我美姐﹐騎自行車15分鐘就去了家﹐在陽泉的﹐在大同的﹐在天津的都互相通信。咱們家中的事﹐我還知道一些﹐下一代就不清了。

1987年11月24日信(摘要)﹕

我媽說﹐日本來的那年你走了﹐我四叔把我五嬸和端榮送回來﹐那時麗榮還沒有生﹐那年咱家生了四個小孩﹕1)我五嬸生的拉榮﹐2)我媽生的男孩占宗﹐現在太原工作﹐3)我大嬸生的來榮﹐現在龜石溝村住﹐就是我老舅那個村﹐現在叫貴石溝村﹐有煤礦﹐4)我三嬸生了錦榮﹐現在武漢住﹐錦榮在武漢藥廠工作退休﹐有個女孩子接了班。這四個孩子各有苦處﹐今年都51歲了。占宗被日本刺刀翻了一次﹐沒有受傷﹔麗榮怕餓死﹐送到石家莊﹐我三叔給找的對象﹔錦榮小時肚子大﹐ 吃了很多中藥才下去﹐死裡復生。咱們中國人多﹐村裡苦﹐總算現在好得多了。

[返回頁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