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纪往|纪年|旅汉日记|赴兰日记|台湾日记|新竹|暮年拾零|家庭|海峡彼岸|子玉书法

竹师附小的回忆*
李重宝



      深秋时节,我照往例每日清晨绕着社区的松林小径漫走,一路上早起运动的同好,无论种族、无论肤色,都彼此互道早安。我来到美国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了,一直居住在洛杉矶的喜瑞都。我喜欢加州的阳光,更爱洛杉矶交通的便捷以及优雅的文风

     和涂鳕女士熟识,除了居住的地缘关系之外,主要是因为加入松柏会的关系。她的品德、能力和才干,早就被会员们所称道。我们亦是早起运动的同好,早在几个月前的盛夏之际,她为我介绍另一位老中———「苏先生!」我们礼貌上的寒暄问好,不想事隔月余,和这位老中又擦身而过,在一阵寒暄之后,「苏先生」突然一句「你小学是在新竹念的吗?」这真吓了我一大跳! 「竹师附小?」他咄咄逼人,「和平里」!吓得我目瞪口呆,天呀! 「他是谁?苏义珍?」一下让我进入时光隧道,脑海开始搜索记忆,小学是有这么个同学的名字,他功课非常好,个子不高,矮矮胖胖的,是眼前的他吗?不会吧!消瘦了,也高多了,「天哪!这真的是他吗?」五十年了!半个世纪了呀!

     一生之中,最值得骄傲、怀念的,就是竹师附小。它是我的母校。当初母亲带着我们到台湾时,落脚新竹,竹师附小就是当时我所上的小学。在当时物资匮乏的年代,我们每天能在学校喝到由脱脂奶粉冲泡的牛奶、能吃到鱼肝油精;全体同学在学校上完了课,都要到浴室去洗得干干净净才能回家.在那个时代,别说浴室,有些家庭连卧室也都没有,一大家子人全是挤在一起。竹师附小,多有远见的创举!

   最早的民主运动,选贤与能,也是在竹师附小启蒙的,无论任何代表,学校一定是全体学生参与投票产生,绝无贿选作票之嫌。对于会议的议事流程,早已是我们小学生时代耳熟能详的了。在各种体育运动的带动下,学生个个都生龙活虎,下课时的操场,更是孩子们的天堂。运动大会仿奥运进场的模式,到处是旗海飘扬。我因为对棒球运动的喜好与热中,虽大拇指因接球而折断,但仍不改对棒球的喜好。午休后的起床鼓,更是惊天动地,记得我曾经当过纠察队的小队长,在忘记更换日光节约时间的情况下,早了一个小时打鼓,博得全体同学的欢声雷动。

   新竹的冬风,吹得寒风刺骨,在校长的带领下全体跳跃,一来暖身,二来健身。放学后走在田中的小路上,抓蝌蚪、钓青蛙是我们最好的课外活动。在当年那个时代,那个学校不是为着拼升学之名,搞补习之实,唯有我们的高梓校长,独排众议、高瞻远瞩,高校长认为:唯有德、智、体、群兼优的少年,才能彻底改变国人病弱的体质,校长更认定教育是复兴国家的根本,首先是要把小学教育办好,所以在竹师附小提倡卫生教育,重视体育教学。校长更是以身作则,每天早上升旗典礼后,带头跑操场,她的教学内容丰富,多采多姿的团体课外活动,辅导我们自动自发。在那活泼愉快的学习环境里,使我们身心健康,人格发展正常。对于健康卫生教育,以及环境的整洁美化,更是超时代的见解。

   校长的记忆让当时年轻的我们为之汗颜,校长不但记得同学的名字,甚至连我们家庭的情况,都能一一道来。可知校长的记忆容量之大了!在毕业多年之后,那时我们都已经是廿多岁的青年了,到台北新店花园新城拜见校长。校长都仍记得周宗武、吴树勋、李伟宗家生产酿制的「岐山酱油」。六十米跑八.九秒的朱光熙、漂亮的吴美玉、有一位医师爸爸的周建阳,有一位教育家父亲的续世斌。最难能可贵的是,校长居然能清清楚楚记得苏义珍的伏地挺身是卅一下。这些都能如数家珍般的娓娓道来,我们一方面能感怀校长的精神感召,另一方面是对校长的敬仰和崇敬。

   想不到一句「竹师附小的和平里」,唤起尘封多年的记忆,苏义珍还忆起一段往事,高校长亦是早期留美学生,曾就读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而竹师附小的校歌,正是「威斯康新大学」校歌的翻版。他说:当时,在威大留学时,忽然听到熟悉的竹师附小校歌时的冲动,简直无法以言语来形容。如果有一天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校友」和「竹师附小校友」大家能聚在一起,合唱中英文版本的校歌时,一定更有意思。我希望还有人会唱竹师附小的校歌!

   你有聚一聚的冲动吗?请E-mail:mtx12456@yahoo.com

*来源:美洲世界日报2005年2月17日上下古今竹师附小的回忆

 

[返回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