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定 | 乱世纪往 | 乱世纪往手稿版 | 纪年 | 纪年手稿版 | 西锁簧村 |  汉口购地日记手稿版 1946.7.20-11.1 | 旅汉日记 1946.11.5-12.19 | 旅汉日记 1946.11.5-12.19 手稿版 | 赴兰日记 |赴兰日记手稿版 | 台湾日记 | 新竹 | 暮年拾零 | 家庭 | 海峡彼岸 | 子玉书法 | 食谱剪报

山西平定县西锁簧村  李若瑗  回忆录


台湾日记
  繁体 | 简体
1970 1  2   3  4   5  6  7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1970年9月

 
一日 星期二 上午晴,下午有雨,热

  下午在对面将中心诊所指定的针药一针在臀部打了。此针定每二个月打一次。
  晚间赴陈接贤家坐谈有关与杨先生间相处经过,并谈及与杨君制传票歧异之点及帐目分野处理,暨余需负责保管一部分之帐,因有一科目(备购机料款)为余负责开具者,所须之款数目多至五十多万元新台币,但此科目为两相抵消科目,并非实际领用之数。实际上我除领自己薪水外,在“备购机料款”里,一毛钱也没见到。这是我热心负责完成帐务的表示。不然哪一个人肯开出收据或领据而不见钱呢。所以我对陈先生表示,有一部分帐要我来保管,才能证明此款系虚开而作某种抵销之用。
  辞出后,骑车返寓写此日记,以记此一事实之经过。
  上午九时蒋先生来厂,将七月份应付各款,完全开讫,并经余逐一解释,故为最忙之一上午。

二日  星期三  渐由88∘降至84∘ 晚小雨

  上午付款甚多,因昨天蒋先生来厂盖支票,今日才有款可发了。
  下午誊写八月份调整后之工员工资等级表,渐约增到百余人矣,并核计工资表。
  工厂三层楼外面洗石子墙,已完全竣工。内部正在修缮。不日二楼当可首先布置机器生产。
  工厂迄今已开三套机器,生产C-7-1/2彩色灯泡,并已于19/8出品500,000只,价611,000元,已收回应用。
  今晚核对工人到工天数及工资基数。故今天日记祗到此为止。

三日  星期四  热无风  庚戌八月初三日

  今天为军人节,当年抗战胜利,就在九月三日,所以定为军人节。
  上午上街购物,如电灯泡,纱布等。下午核对安小姐写好后之工资袋。
  晚间赴介寿堂看“重庆一号”由关山,张小燕,卢碧云合演。拍摄相当紧凑,全片自头到尾,紧张万分。有大义灭亲行动,有为国牺牲自己的贞操的爱国女郎,有母子不知对方身份的组织纪律,有出入虎穴,为国效忠的义士,有身受酷刑,死不招供的节操,幕幕感人落泪,不同凡响。
  香港爱国影人李丽华,严俊及关山等,返国献身主演爱国影片,一反胆小的演员及专为赚钱的市侩作风。作为一个堂堂的中华民国国民一定要有正义感,将暴与良分清,如韩战时一万二千个证人一样,表现出内心的衷情,真?证明了一般的良善的中国老百姓,在抗战胜利后,被一群疯狂的共产盲从者,硬生生地作着政治强奸!

四日 星期五 晴热
  上午核对工资袋,整理八月份传票。下午与富有行及江君去函。一为催镀镁丝,一为说报焊锡价目及寄样品,以便采购由。三时半,赴新竹购物,计购? ? ,红汞绷带及复写纸等。
  昨与翼军去一信片,请其覆一函,以获悉此刻她还为了患肾脏炎而发烧否。但截至此刻,尚未获回音。
  今日偶至饼店购面包,发现店前走道上都放满了月饼饼盒。而今日为阴历八月初四了,再十天就是中秋节了。忆及去年中秋,系在吴兴街过的,在屋内供饼迎月,无其他特别处。而今年的中秋节,不知在何处过了。我与杨君之个性是冰炭不相容,不定何时,发生不能挽回或不能忍受之龃龉时,就不能干下去了。
  翼军如明天不来信,吾将于发完工资于星期天返家探视,以明究竟。我什迷信,返家时(上次)购一梨,抵家后与翼军分食之。俗云“分梨”与“分离”两字同音,故有离别的意思在里面。

五日 星期六 晴热,晚阵雨
  今天礼拜六,一早就请章先生在支票上盖章,然后将皮包腾空,乘公车赴华银提10万元,直返公司,将其锁在铁柜内,然后整理传票,吃午饭,又骑车返寓睡午觉。
  下午下班后,即开始发包工资。余第一次点数,然后请安冬萍小姐覆点,装入工资袋中,一元钱也莫差。
工厂下班后,即开始发工资。将工资袋一一摆在办公桌上,由周先礼先生认人分发。余虽由开厂迄今已七个月,但认识工人仅三分之一。此刻约有男女工员百余人。将来二三楼开工,将要超过三百人,实无法认识记忆清楚。
吃过晚饭后,骑车赴介寿堂看“新不了情”一片。邵氏公司不扯烂污是真的,都是够水准的。此片由凌云主演,有骨有肉,更是不同凡响。
  翼军来一信,谓烧已退。信中说她不想活啦,一旦离此红尘,望我保重身体,不可悲伤,而能唤醒【】【】云云。这真是傻话。要唤醒他,得由施耐庵重生作一部像“水浒”一样的“驯【】记”才行呢。

六日 星期日 久雨
  昨晚余看完“新不了情”后,于九时半骑车返寓。在睡下不久后(约十时半)即闻雨声大作,彻夜不曾停歇。好在早晨八时左右,雨即稍停,正好赶着上班。午间十二时许,雨停一刻钟,因此不误午餐。但骑车至“梅园”附近时,它的门前因积水甚宽,不能接近,乃改在京沪食堂吃包子,餐毕骑车返厂。
  下午整整一下午,赶制八月份传票,以备周二付款。至五时下班后,因滂沱大雨,未能出去吃​​饭。少待半?钟后,雨始稍止,但院子水宽,难以跨出马路干处,又请他人将单车推在?边,乃骑车通过积水。至“梅园”晚餐,但该园如有风雨,即不能炒菜,因此祗得吃牛肉面一碗。餐后被雨所困,乃出信纸,分与三毛及翼军作书两封,即行投邮。因雨仍未能骑车,乃舍车而就公车返寓,惟放心不下单车,又乘公车至梅园将车骑回。返寓时,衣裤都已湿透了。

七日 星期一 终日阴雨

  报载桃园地区水淹情形严重。近因有两股轻度台风滞留东北海面,一致从九月六日晚十一时,迄本日晚八时,一直在滂沱大雨中。今午吃饭发生困难。我包饭的地方,骑车下去容易,只要左手驾车,右手撑伞就到了。但由光复中学往上骑,非两手握住车把不可。另一困难是:即便你到达该小馆,但该小店事先声明,如有风雨,它们是不开门的。在此两重困难下,只有在过沟中兴饭馆吃猪肝面一碗,馒头一个了事。今晚冒小雨去“梅园”吃到四季豆等饭菜,盖(?)是两日来第一次吃绿色的菜。
  今晚已与小瑗写一信,但室外雨声淋漓,怕衣裳湿了难干,所以也不敢轻易外出。
月饼已上市。饼店老板问我说"十五日中秋节回家吧“。我说可能回家过节。他说:”你送礼不送礼“我说我们这老人送什么礼呢。送礼是你们年轻人的事。他碰了一鼻子灰后,不说什么了。

八日 星期二 阴晴互见,大雨停止

  上午徐董事长及蒋监察人来厂,盖签支票20余张。今晨上班后,一直开发支票,至八时半始开毕。九时蒋先生来,正好签盖。而商人来领款者亦众,故忙碌异常。近日下雨,小店不能炒菜,因无水洗菜故也。已吃了两个晚上的面条了。
  下午台北来焊锡两包。有人抬来大磅秤过秤,完后同仁等都在秤体重,我一秤之下,大为惊慌,原来我已在不知不觉中增到了63.5公斤了。自己看自己的肚子也有点鼓鼓的。下班后,步行去小店吃饭,又步行至”公学新村“站,因雨搭车至新竹”皇家眼镜行“破天荒地配了德制开金架及Zeiss镜片的老花镜一副,实在贵得可以。此店老板谈到”岐山“他就很快地回忆起我五年前买他眼镜的事来,并谈及姓吴的买东西难收钱的事情。他不胜气愤之至,终又谈到本题。他说:”好镜片都是白色的“我看他并非生意经,而是看到老主顾的份上,才说真话的。他说”蔡司镜片太贵,配的人不多“也是实话。

九日 星期三 阴晴交互,有小雨

  上午均在查核制作八月份传票,将筹备帐七月份者全部转制为正式的八月份帐目。尤以工资为最伤脑筋。筹备时,在五六两月份者,均归入9月份内,而九十两月份者,才能归入10月份内,彼时才能算是正常,真是麻烦透了。
  交互转账的思绪,犹如电线的电路,需要费一番脑筋,思前恐后,左右兼顾,到了无暇可寻时,才算定局,而?实行冲转等手续。
  翼军来一函,统来空白信封一个,要我写小军的地址,然后再寄给她,并统来【】【】一信,希望我们将他额外来的这封信,不可透露给【】【】。可见他的来信,【】【】。 。 。 。 。

十日 星期四 晴热

  上午将分类账户开好户头后,由安小姐登帐。据杨先生说,章先生接董事长来电话,谓将于十八日赴香港将业务情形,报告沉董事,急需八月份的资产负债表云云。似此,自应从今日起赶办帐目,但会计工作祗我与安小姐,至时能否办出来,似无把握,但将尽力而为之。
  下午核计银行往来账。
  晚间赴陈?家中吃拜拜,菜肴至为丰盛。我似乎初次吃鹅肉,与鸡肉差不多。席间大家互相灌酒,甚为热闹。我被他们灌得飘飘然,稍有醉意,项间汗水直流,可能把啤酒流掉了,返寓时,骑单车沿途急驶,并无吃醉之象。返寓后,照例沐浴后,光着膀子记日记,记账及制申请工厂登记表件,而此刻已十时十分,尚未开始。待余泡香片一碗,饮一两杯后,即行开始工作,不计时间,做完为止,一面完成工作,一面饮茶消食好睡觉。

十一日 星期五 晴热 住新泰公寓

  上午赶制下周二之付款传票。下午接三毛一信片,谓请假返家,约明日下午返营。余乃决定今晚返家团聚一下,明上午返厂,请半日假。
  下午下班后,余即骑单车赴车站,乘车返家。于晚九时许抵达家门,并为了提早过中秋节,买了啤酒两瓶,月饼一匣及文旦两个,提上四楼,算是同三毛翼军过节之需。新泰公寓缺水,晚间也没洗澡就合衣而眠了。
  三毛并不太瘦,精神也好,年青人是受的住磨练的。

十二日 星期六 晴热

  早晨起床后,就到楼顶修抽水机,又到楼下去看,但叫不开门,也许人已买菜去了。
  九时许,与三毛赴台北。我因没精神,去“南美咖啡店”去饮咖啡,三毛赴台大申请研究所保留入学许可。
三毛已申请数校,并请教授写介绍信,这是教授每年的负担。
  由咖啡馆出来后,就乘公车(24甲)到车站乘车返竹。抵厂已一时许。当即乘车吃饭及赴新竹取寄存的自行车。
晚间加班,由6-9时,算半日,但余因七时半返厂,乃加班至十时半才返寓休息。
  沐浴刷牙后,已十一时半矣,当即熄灯入眠。
  今日晚间付清房租230元。

十三日星期日晴明,热庚戌八月十三日

  面包店连面包都顾不上做了。我每晨所吃之果酱面包都买不到了。只好买大面包吃。因为卖月饼要对?利,所以雇用临时月饼女工20余人制月饼及包装,已是大忙特忙,而忙于赚钱了。
  今日星期日,原定为公休日。昨日周末,余拟一布告,大意为将本公休日,因产品要赶船期,决定与下一礼拜日调换,即下礼拜日公休。
  我与安小姐也为了董事长要去香港,所以昨今两晚,均加夜班三小时,赶办帐务,以便早日算出决算表来。
  八月节,即中秋日,厂中决定放假半日,即下午休息。余以赶帐关系,又以半日休假,即坐车也要走上往返五小时呢。所谓休假云者,乃为本地工作人员而作也。

十四日 星期一 晴热

  上午赴新竹交光裕电费及电话费。完了后,即与杨先生打电话,并于上午十一时乘苗栗客运车赴苗栗中油天然气营业所。当于12时(车行一小时)抵苗,正赶下班,乃赴车站吃水饺及饮“百事可乐”于二时赴该所业务课,找李永丰课长,洽谈订约事。并与又一李君签约。将董事长及公司章盖好后,即行乘车(在车站附近之“社寮冈”乘苗运车)返竹。时已下午四时矣。乃赴市取陈先生之?章,又将营利事业登记证影印一打,继赴车站欲擦皮鞋,惟该女擦鞋士正给别人擦鞋。不得已,折返新竹客运车站,正遇邻人徐先生排于赴竹东车之前段,邀余插入队中上车。余应邀列在他前面上车。车至“公学新村”时,上去中学男生半车,抵光复中学时,上去女生半车,余事先恐车的前部太挤,乃立于车后。及至车抵“金城新村”时,余大喊下车,他们都笑了,女生也笑了。因为我在车尾,倘行至车头车门之处,势必大挤特挤,才能出围。当时诸女生见我年老,乃竞相闪至两侧,让余通过,亦至幸矣。因本日为阴历八月十四日,大家都返家过节了。

十五日  星期二  上午晴,下午阴,阵雨   庚戌八月十五日中秋

  今日中秋节,工厂在下午放假半天。但我因路远,不​​能返家,乃决定回家,即于十二时下班后吃饭,坐车及等公车约需(包括吃中饭)二小时,二时许可抵新竹车站,等车约半小时,二时半乘车返家,四时半可能到家,见见面,休息一会,应于六时离家,先赴台北,再至中仑,等车及坐车需时一小时,七时可乘车启程返竹,九时前可达新竹车站,十时可返抵寓所,沐浴写日记,十一时半才可入睡。基于在此十二点至十二点十二小时中,完全在坐车及站立等车,行路中度过,既劳民又伤财,确实划不来,所以决定不回家。
  大清早就开始起床,洗面穿衣。于七时半抵厂上班,即开发支票,制作传票。九时许蒋先生来厂,签盖支票后,我于十时赴华银取款,旋即乘计程车返厂,以便分发员工每人20元的中秋加菜代金。一切办完后,已是十一点半了,至十二时出去吃中饭,返寓午睡,下午四时至厂加班。
  台北来20万,存入华银。

十六日 星期三 晴热

  上午整理传票,赴新竹取营利事业证明书照片12张。
  下午打电话通知国泰保险公司更改保险单。因光裕公司它写成光宇公司,不久派来经手人女办事员来改了。
  又打电话通知几家来取支票,不久就来了。现在机动车快速,马上通知,马上就来了。取钱比要钱多了百倍。
  晚间加通夜班,重制试算表。此刻即将开始,就此停笔。

十七日 星期四 晴

  一连两天,不停地赶制八月底的决算表,总算在今日晚一二点半赶完,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计算表,成本计算表,期末成交盘存表及原料收支表等。
  今晚怕没精神,晚餐后,就泡了浓茶。今天没用扣碗,用大玻璃杯,毕竟味道不佳。因之可以推断出古人也有独到之处。而今将微妙处失传了也有可能。
  下午接翼军电话,要我周五(十八日)回家,去看远志介绍事情。我准备明日返家看看如何。
  现在将将赶完帐,倒不是身体疲乏,相反的,精神颇佳,乃是因为怕睡不着,此刻正用电烧水,来冲奶粉喝。一面将水壶内的热水倒出来洗澡,以便于半小时后(一时半)入眠。

十八日 星期五 天晴,热

  昨晚十二时半,已将5至8月份决算表及成本计算表,包括各种表报,各复写四份,已于今晨交章先生带给徐董事长一份矣。
  决算表可记者有两事,一为在决算前,已将铜头毛胚,由原料转为物料,因它需要加工,才成为原料的,其二为耗损十余万元,猛一想起回佣收的30550元, 乃作为营业外收入,而将耗损降至76000余元,比较好看些。
  今日上午九时许,乘车返家,于十一时半抵家。午觉后,与妻偕赴远志工作地,即土银十楼会计处。此楼电梯没有U及D的记号,你先在门外按一下电钮,它的电脑就会使它停下来,你进去要到几楼按几楼,但它一下不会上去,因为有人按的层数,它都要停,但它是一直上去或一直下去的。见了远志谢谢她如此关心地给我找事,比女儿还热心。可惜我不能也不情愿赚那种小账制的收入,因为我觉得靠小费是卑贱的。
  晚返寓,十一时半入睡。

十九日  星期六  晴热,晚小雨   余右肩生一硬物

  昨晚由家返竹后,发现右肩头有一突出物,并无红肿现象,臂下垂时,感觉微痛,不知是否为肌肉癌。
  自从赶八月份,七月份及六月五月份帐以来,终日忙碌异常,肩头所生之泡,是否自不量力,开了两个夜班赶帐,而自己身体受不了,以致出了毛病。
  今晚仍自6时至9时加班3小时,而安小姐亦在家加班。
  上午制作传票,下午制原料收支及储存月报。制数份后,交安小姐填制,所以她拿回家去填,也是一样。
  填制此表,纯为应税捐处之规定而制者,绝对不可能符合实情,因政府规定法律,未能根据事实,以致欲守法的老百姓,想规规矩矩去守法亦无可能,如规定工厂设立后,马上就要生产,事实上经政府批准后,已超过四个月了。在此四个月中一个工厂筹备经纬?端,如不偷偷地试工及生产,绝对不能够守候到政府批准设立后,再来招兵买马,那时就一事无成而未开张已关门了。

二十日 星期日 晴热

  据友人来消息谓有税处大批人马出动查帐,公司闻讯,马上大家乱作一团。一方面不悉当局要查什么,一方面不得不照实际情形做事,如灯泡喷漆就是一例。税处不让厂商移动货物,用种种限制的方法来阻滞货物的移动,手续至为繁难,一不小心就有被罚的可能。而有些税吏借故乱贪,厂商畏之如虎,故均不欲硬依规定程序办理,实有其苦衷也。回观公家为了税收,以之对付一些奸商,是有其必要的。总之,没有理想的十全十美办法。
  上午记账,已将九月份帐记至十六日,并经核对一过。
  晚间去市理发,碰到陈接贤夫妇在冰店吃西瓜,被他们请客,时已九时半矣,乃赴车站乘计程车返寓。

二十一日 星期一 晴明,无风,热

  本日晚与小瑗,三毛及翼军各去一信。翼军是一信片,谓存款单将于二十二日下午返家时带回。小瑗为邮简,要他培养与人接触的习惯及学费不敷时,速预早来信,以便家中寄汇票。三毛信为写去小瑗通讯处,别无什么话。写好后,正为八时半,骑车送至清华邮局,投入邮筒。
  今上午找进料单,整理铁柜,并将过道柜顶之一纸箱印刷品,移置于铁柜中。
  与陈富中对镀镁丝帐。
  下午赴华珍电器公司,等杨先生带回厂中帐一包,便至经济部商品检验局取回样品灯泡一箱后雇三轮车拉回。车夫为一白发皓首之老翁,上清华大坡时,系用腿站在脚踏上交替着两腿用体重将三轮车压上坡去,抵厂时,已是全身湿透。在上坡前,余要求停车下来步行上坡,但老翁并不理会我的意见,更使劲地站立着踏车上坡。

廿二日 星期二 晴明,热

  近日税处查帐之风,即惊动竹市工商界。原定今日放假,也不能回家,并与杨某人口角。余告章先生转告杨君另请高明,余即准备交代。上午九时许蒋先生来厂签盖支票,于十一时返北。余因准备应付查帐,故祗有等待在厂里,听候来查。也不知何年何月来查,真是为了此事又与杨某口角,直令人丧气。
  今日连串的不顺。包饭馆昨已通知人家停伙,今日因赶材料月报及登帐,故至下午将二时许,才去小馆吃牛肉面。晚餐之菜为最老的菜花。汤及菜一点肉也没有,为包饭以来最坏之一餐。晚间看罢“狼与狼”归来后,买一梨为烂梨,乃去换回一个。
  今日是最不开心的一天。

廿三日 星期三 晴热

  今接翼军一信,要我寄放款的单子,但我已先此信,挂号而寄出去了。
  接中心诊所薛钰兴医师一信,统来配方一纸,系增加记忆力之西药,而台湾买不到,要在美国买的。
  上午对银行之帐,也未对出来。
  下午制作传票。
  晚间去看电影,但不凑巧,没有看到精彩片子。
  给翼军去一信,要她寄黄家的新址,以便转寄小瑗,要小瑗给黄​​家一信。他们小辈的关系不可断,以便日后有转圜余地。
  又与翼军谈及我拒就远志之事后的反应如何。此地因杨某人不过人面子,可能因陈接贤用来我而他有偏见。此人又暴又狂,长此处不下去,不如一走了之。

廿四日 星期四 晴明无风

  下午去华银送去董事长授权书一份。因要对账,但据银行行长说,下午太忙为了票据交换,查帐时间太多,请每日上午九至十二点来查云云。
  增加记忆的新药,新竹数家大药房都没有。
  因近日赶帐太累,昨天去看电影,今晚去竹东看夜市。在育乐桥河边及儿童乐园之间,有许多摊贩,有卖蛇肉者,有卖馄饨及粉者,水果更不用说。我问梨一斤多少,一妇人说七元,又一妇人说四元,而过沟才七元,竹东产梨之地应该便宜一点才对。所以我没买。最后买一瓶“百事可乐”握在手中,在街上及车上喝得精光。
  返新竹后,正赶最后九点半的一班车,到寓已十时多了。

廿五日  星期五  晴明无风,热   子玉居于新竹易家

  八月节过得非常快,今年八月节晚间是在易家(房东)吃的饭。当日下午放假半日,确实划不来回家,因为行路就是整整需四个小时呢。
  今晨我同章先生说,请他转告杨先生,明天周六,我要回家,周一再来,赶办交代。他已首肯传达,所以我已辞定了。
  上午赴银行对账,已经对了,回来后,在公司里再细细地核,结果是对了。但正帐上尚需核对调整,才能完全的对正。

廿六日 星期六 晴朗无风,热

  上午整理传票及核计光复实业社来玻壳总数(一日至廿五日)以便安小姐登记材料月报。
  下午一时至厂,与陈接贤先生言及辞职一事,吾意至为坚决,倘如日后处不来杨君,毋宁及早引退为妙。
  下午三时搭直达车至台北。参观两处画展后,即乘车返家。翼军已一人在家等候。我买梨子二个,以备饭后零吃。翼军有用果汁机打过及滤过之番石榴汁,因是冰冻的,我立饮二杯并看了三毛来的信。

廿七日 星期日 黄昏小雨

  有风,而新泰公寓之垃圾堆,被风所吹,烟雾弥漫,幸风向帮忙,未入村中。
  下午三时半与翼军偕赴蒋先生家。今见报载蒋林订婚,故去道喜。旋至胡先生家,远志亦在,坐半小时辞出。与妻至车站同吃锅贴稀饭。完后她去龙家,我赴中仑,搭车返竹。途中一光复灯泡厂女工恰好坐在一个位子上,沿途谈话不绝,而车已抵新竹站矣。

廿八日 星期一 晴明,微风

  晨八时上班,到九时半许,杨君来厂,我说我的工作交代给谁,他说,我没有这意思让你走,此刻要将预付工程款,设备款及机器款转出来。我说今日我就来转此帐,请杨先生找,待人找到后,我再交代。大家就这样取得暂时的谅解而暂时继续工作了。晚间返寓前,在饭后从“梅园”食堂出来,推着车子散步到埔顶,然后骑车回厂,将皮包挂在车把上,将台灯置入铁丝篮里,所?帐册一包及洗好的汗衫及裤,以及一条西服裤,用塑胶泡子,捆在车架上,到饼店停车时,发现仅帐册的包子留在车架上,一时就慌起来了,因为出厂门时,所带何物,一时就记不起来了,万一将? ?帐及支票丢掉,该怎么办。旋定了定心,想了一刻,才想出上面这些东西来,乃在返厂途中找寻不得,,又推车回“过沟”来逢人便问,但毫无影踪垂头而回到饼店买梨子及面包后,败兴而返寓所,整晚都闷闷不乐。

廿九日  星期二   上午晴,下午大风沙及小雨

  上午将华南银行帐之五千元对出来了,毛病出在九月?付期票时,一次将该五千元加入总数十三万余元付讫,另因八月底转?至八月份帐目时,太多太乱,以致糊里糊涂,又将五千元付重复了。
  九时过后不久,蒋先生来厂,当将应开支票开好后,请其签盖,并将九月份传票请章杨两先生盖章。
  付陈开明支票1纸,因发票未到,但章先生要将支票交他(李?代取)我并请他早日将发票开来。
  另一同样32公斤的镀镁丝支票亦开好,亦因抬头开成“光裕电器公司”所以由安小姐寄去改抬头,仅凭送货单付账。
  公司三楼建筑大致完成五十万之C-7-1/2彩泡已检验过关,只待运基隆装船。
  工厂院内,准备设水泥地,故今日风沙特大,而桌上之灰尘,随擦随落,为建筑期间灰土最多之一天。
  下午赴新竹取款,并给翼军购一瑞士手表,三毛一自动手表,一袖珍闹钟,约需千二百余元。

卅日 星期三 天气骤变,大风,小雨

  昨晚天气骤然冷起来了。我把褥子拿起来当被子盖,一夜温暖异常,睡得不错。这是入秋以来第一天冷天,可能是蒙古来的冷气寒冷,到此地变作“冷流”了。上午整理传票,核计帐目。
  下午三时许,骑车赴新竹省中给三毛申请成绩单,并访问辛校长,看到​​他也五十九岁了。教务主任已经换了。并到学校的最后山上,远远看到有一石牌,上面写着“辛园”二字。我脑中正诧异间,已信步走近石碑,一看辛园两字是用黄石头描写的。我想这是好是?呢,我想人在世时,亦可将花园改为自己的名字,如一旦我有园,可名为“李园”或“玉园”亦可塑像其中,我想将辛校长写上去也无所谓。
  在校中绕了一圈,看到许多学生,在下课后伏案用功。省中之读书风气,确是不错的。成绩单定明日此时(下午四时)来取。我又骑车第一次从学府路到水源地转往光复路返厂。先至“梅园”食店晚餐,然后返寓休息。


李耀宗誊写 2012年63日
 

 [返回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