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定 | 乱世纪往 | 乱世纪往手稿版 | 纪年 | 纪年手稿版 | 西锁簧村 |  汉口购地日记手稿版 1946.7.20-11.1 | 旅汉日记 1946.11.5-12.19 | 旅汉日记 1946.11.5-12.19 手稿版 | 赴兰日记 |赴兰日记手稿版 | 台湾日记 | 新竹 | 暮年拾零 | 家庭 | 海峡彼岸 | 子玉书法 | 食谱剪报

山西平定县西锁簧村 李若瑗 回忆录

台湾日记  [繁體]     

1971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971年11月


一日星期一晴75度
    今日华视正式开播﹐我于晨六时即起听高中英文﹐但此节目在中午后重播﹐故以后将不再早起听此节目﹐盖因余每晚十二时前不睡故也﹔
    华视教学节目有高中英文国文簿记等﹐是早晨五时半至七时五十分。从十二时开始至一时三十分﹐又重播上项节目﹔下午四点十五分起至十一时廿分止为晚间播映时间﹔中有‘大将军郭子仪’一连续=国语剧。今晚九时许看‘百年好合’节目颇有趣﹐由刘秀嫚主持﹐确实费力﹐除访问严俊夫妇外﹐表演了由四对夫妇的节目﹐中有各有千秋的表演﹐心照不宣的表演最为可取﹐夫妇相背而坐﹐由主持人问一方四组的问题﹐再由另一方来表演﹐以两相吻合为得分。

二日星期二晴76度
    昨接三毛一信﹐寄来妻的彩照数帧及他的一小张彩照﹔今覆他一信﹐内容包括对小军说的一些话﹐让三毛在可能机会中﹐看小军一看。
    自从买回19寸彩色电视机后﹐原有16寸黑白电视﹐又配了一个华视的线圈后﹐仍在收视中﹐今日收视节目至为充实及精彩﹐十二时四十分收中视‘每日一星’﹐一点十分﹐收华视新闻﹐一时卅分英语(实用)﹐二时收数学﹐六时卅分收华视‘伟大的领袖’﹐七时收‘大将军郭子仪’ ﹐七时半﹐中视的‘母亲’﹐八时收台视的‘大地长青’﹐九时一分收华视‘综艺节目-求婚记’﹐十时十二分收台视国语电视剧‘琴韵心声’﹐及十一时的新闻﹐有严副总统于庆贺越南总理阮文绍就职典礼后返国及周书楷外长由美国返国等新闻。

三日星期三辛亥九月十六日晴朗78度
    今上午与妻同赴台北﹐她去吴兴街玩牌﹐我去公路车站乘十时20分车赴金山﹔金山乃靠北部海边一小镇﹐无什可观﹔本拟前往野柳一玩﹐但以时间不多﹐怕返家耽误看连续电视剧﹐乃午餐后乘二时十分车返北﹐六时许返新庄家里。
    余于光复节(十月廿五日)冒风雨攀登擎天冈时﹐就看到了矗立雾中的大型卫星站的扇状物﹐因疑其非卫星接收盘﹐故有今日之行﹐又以天气晴朗﹐以观其研究﹐发现七星岩绝顶巨型碟型旋转物﹐乃是卫星接收盘(如上图﹐略)余不时随车之盘旋而翘首仰望而不停的欣赏其伟大的近代科学工程。

四日星期四晴77度
    余与妻今天先后去北﹐她去夏太太家打牌﹐然后到吴兴街标会(五百元标380元被人标去)我则去吴兴街任家小铺询问房屋的事﹐因系公寓式的二楼﹐总价廿余万元﹐不合用也﹔妻于晚八时半﹐我于六时先后返家﹐在北时﹐曾至三军总医院询皮肤科主任看诊时间为每周一﹐三﹐五上午诊视﹔因妻脚湿疹﹐拟来此试诊。又至万华卖旧电视﹐约好八至九时我在家里等待其来买货﹐但九时过了﹐他也未来﹐可能是没时间来或忘掉了。
    余今下午返家系乘台北客运七路至华江桥下车﹐然后沿小路经新海大桥返家﹐约需一小时。
    今在北买一个袖珍老虎钳及车锁链﹐到新庄后﹐又买木条两支﹐背自己制作衣架之用。

五日星期五晴多云76度
    小瑗来一信﹐寄回支票120元。余前给他一信﹐要他不可多寄﹐顶多不超过百元﹐并要他将房贷预备款40元扣下﹐暂存他处也可﹐以后用时再寄﹐以安他们在外的心。
    三毛来一信﹐寄来洗好的妈妈照片多张及他的两张﹐洗得确是不错﹐他在那里比小瑗稍不寂寞﹐第一有龚行健及胡小芬同学等﹐其次小军在那里﹐虽无多大帮助﹐但在心理上稍有一点慰藉﹔[.....]小瑗来信﹐说三毛问题重重﹐诸如饮食﹐居住﹐走路及换洗衣服以至选专门学科的教授等等﹔他建议三毛买一车以节省时间﹔至于他本人呢﹐他说近日堆了好多功课没做﹐主要是失去了兴趣等语。此儿有如妻所说的﹕‘小瑗是个报忧不报喜的人’我认为他是含蓄而留后步﹐以备万一读不好﹐总比先开支票强。

六日星期六晴76度
    今接三毛一信并寄来支票30元。
    上午与妻至台北将小瑗来120元换为台币﹐计每43.60元对一元﹐又至南洋百货公司等地与小瑗购厚夹克一件﹐电吹风一具﹐中午返家一试﹐效果尚佳。
    下午听华视的英文及生物暨地理空中电视教学﹐颇为详尽﹔晚间至辅大散步﹐又将坏了的电钟拿出交店里修理。
    晚间看了许多电视节目﹐七时为华视的‘大将军郭子仪’﹐七时半为中视的‘母亲’﹐八时为台视的‘大地长青’﹐八时半为中视的合家欢﹐九时为华视的’包公传‘﹐接着是绳索捕狮法﹐尤以’母亲‘一剧﹐老四患血癌早死﹐哀极﹐使我也涕泪滂沱了。

七日星期日晴76度
    今收小瑗一信﹐极为赞同房贷40元存于他处的明智的决定﹐盖房贷此刻尚未缴纳﹐存于何处都一样﹐所有钱要暂存小瑗处﹐一俟房贷交时﹐再向他要﹐因为他们在外﹐如存钱不多﹐在心理上是不安全的。今与小瑗一信﹐要他每月暂寄六十至七十元即可﹐原应扣存房贷40元后﹐拟着他暂寄五-六十元﹐后因妻应龙太太等的会钱﹐每月约交400元上下﹐所以又加了十元如上数﹐又与三毛一信﹐要他每月寄三-四十元即可﹐如此两人共寄九十至110元﹐已够日常生活费60元及会款10元暨妻治病钱及交际费20元了。
    在小瑗三毛未出国前﹐我要小军月寄150元﹐乃是因为有两人在读大学﹐而今家里只剩两人﹐每人每日一元﹐房贷或房租每日每人七角﹐加起来(两人)就是100元﹐当然不包括翼军治足及家中交际费及刚刚参加的会费﹐上数100元﹐如将房贷暂存小瑗处(每月40元)加上会钱10元医药及交际20元﹐共需90元﹐所以要小瑗寄六十元﹐三毛寄三十元。

八日星期一晴76度
    上午翼军赴房太太家玩牌﹐她走后不久﹐新竹刘先生及刘太太来访﹐乃给翼军打电话﹐她要刘太太去房家﹐真是牌迷转向的主张﹐她说房太太不放人﹐又叫刘太太接电话﹐刘太太因对房家不熟﹐不愿前往﹐翼军在无办法可想之后﹐乃乘车返家﹐时已近午矣。
    下午她俩人才去房家﹐晚间返家。
    昨将单车由楼梯间顶上推下来﹐[ ]到育人会附近的修车店打气后﹐并未因搁置经年(从59年9月翼军去美到60年11月8日﹐已一年多了)而变样。刘太太来后﹐全凭此车去买菜及水果等﹐才不致午餐有问题。
    后走廊小石榴及龙吐珠﹐此时第二度开花。

九日星期二晴
    上午余骑车至琼林社区仅只五六分钟﹐由琼林活动中心一小路﹐一直通至新树路北华塑胶公司门前﹔日后散步﹐可由家出发﹐沿河边公路至活动中心﹐再沿小路至新树路﹐由新树路北华公司转而右行﹐至育人会与新庄路十字﹐再右转入新庄路﹐至丰年街再右转返新泰公寓﹐可能与往辅仁大学来回一小时差不多。余又骑单车至菜市场﹐但由西向东行时﹐季候风阵阵吹来﹐蹬车十分费劲﹐车行变慢﹐由菜市购冬瓜及菜花等返家﹐但翼军已将午饭做好﹐放于冰箱备晚餐用。
    翼军偕刘太太于下午赴胡家吃饭打牌﹐于晚八时许返家﹔订于明日安排节目由胡先生及胡太太来家捧场打牌。

十日星期三晴75度
    上午翼军与刘太太闲谈﹔稍早已去过新庄菜市场买了鸡鸭鱼肉等及青菜﹐返家后﹐又分别钳毛清洗煮炖﹐两人十分忙碌﹐以待下午胡先生伉俪来玩牌吃晚饭。
    下午两点半过后不久﹐余正因楼梯扶手不洁﹐乃用抹布揩擦=之际﹐恰好胡先生偕夫人到来﹐胡太太因久病瘦弱﹐余以左手扶其登楼﹔大家见过面后﹐就收拾牌桌﹐铺上厚白纸﹐取出了麻将牌﹐就四人就座(翼军﹐刘太太及胡先生夫妇)展开了雀战﹐最后刘太太及老胡赢了﹐翼军及舅妈两人都负﹐饭后始返台北。

十一日星期四阴风73度
    上午偕翼军及刘太太赴北参观匪情资料展览(刘先生来电话谓﹐今下午有事﹐不来接太太﹐拟于明日上午来接﹐始决定赴北参观)看到许多人民日报放大的简字﹐如书为书﹐卫为卫﹐积极为积极﹐等等﹔有时看了猜也猜不到﹐慢慢由上下文才能推断它是何字。
    在展览馆外面﹐有投奔自由的反共漫画家画的油画﹐非常逼真﹐在一运动中﹐标题为‘魔剪’画一女士在途中正被红卫兵剪发辫及将长裤剪成一条一条如百褶裙似的﹐上面写着﹕‘越穷越进步’另一幅为一人在地下捡拾猪粪﹐乃厦门大学某教授遭劳动改造而被派往猪圈﹐每天捡猪粪为其工作。

十二日星期五阴72度
   上午刘先生(孝声)来家﹐接刘太太回新竹﹐坐没多久就兴辞下楼了﹐由翼军送至公寓大门外面。接三毛一信﹐谓将搬入加州理工学院的宿舍﹐其地址为﹕
Mr. Theodore T. Lee
Rm. 109A, Braun House
Caltech
Pasadena, Calif. 91109
    每月房租60元﹐今日给他一信﹐即写此地址﹔关于寄钱的事﹐也提了一下﹐即每月两人(同小瑗)共寄110元﹐小瑗寄七至八十元﹐三毛寄三至四十元﹐其中吃饭60元﹐彩色电视20元﹐母看足10元﹐会钱10元﹐杂费10元﹐以前寄的40元房贷款﹐可存于小瑗处﹐以待缴纳时再一次寄来。
    今赴琼林社区散步﹐为一新路线﹐即自公寓出发﹐至琼林后﹐转入小路至新树路北华工厂﹐然后再返家。

十三日星期六70度
   接小瑗一函﹐非常赞成房贷40元存于他处﹐一俟开始交付时﹐再向他要﹐这个办法﹐是为了他来的一封信所决定的﹔月初寄家120元(三毛寄30元)信后说﹕‘日常都是呆在家里﹐没有娱乐﹐没有消遣﹐也没有那些心情....’
    孩子们单身外出打天下﹐得到奖学金后﹐又得寄家一大半﹐所留无几﹐在美经济压力是够恐慌的了﹐所以不顾妻的反对﹐我毅然如此决定了。
   他的信里对[.....]的剖析是﹕1)幼时打药针是好事﹐大家都高兴﹐不必再往下联想﹐2)[.....]﹐4)国家对退休的人民没有制度来保障﹐形成了儿女的包袱﹔这些话是有见地的﹐他充份说了美国当地的经济压力﹐使人心理上有所恐慌﹐这些都是他们感受出来的实情。

十四日星期日67度
    今东方远洋有强烈台风﹐但已转向东北﹐今日下午及傍晚﹐气温已由74降至67度了。
    自购彩色电视机以来﹐每日时间﹐就显得促迫﹐因晨间开播高中﹐高商及大学课程﹐不得不听一听﹐由七时半到十一时许才完﹔中午吃饭时又看电视﹐至下午四时许始到辅仁大学散步。
    全日阴小雨有风﹐气候阴冷。
    晚间电视甚为精彩﹐全是彩色播出﹐七时有华视的‘郭子仪大将军’﹐此时的郭子仪已遭鱼朝恩的谗言而被罢官返家﹐由副元帅带军东征﹐此时的唐肃宗已老了﹐安禄山死后﹐其子安庆绪已投奔史思明﹔八时为中视的‘万紫千红’歌唱综艺节目﹔八时半仍为中视的‘全神贯注’这是一种由观众猜谜的方式获得奖金﹐然后再 换取飞机票的大奖。

十五日星期一阴雨66度
    下午翼军约邻人太太三位打100元一锅麻将﹔余则乘此机会去台北参观展览会﹔在长沙街下车后﹐即至国军文艺中心看青年摄影展览﹐有一帧在澄清湖所照的宝塔及吊桥是最可观的。
    至中央图书馆看历代图书展览﹐中有大藏经宋版及唐人手写经卷多种。至历史博物馆看‘中华文化复兴展览’有一台北馆﹐陈列台北有关之史料及图表﹔金门馆陈列金门地势图及特产如大麴酒之类﹐有放映台湾与大陆渊源之幻灯片﹐正厅有伦理﹐民主及科学之大型特别设计之陈列品﹐有许多用镜子制成如大的万花筒一样的展览场。下午五时许乘一路车至三张犁﹐﹐购足药膏﹐柳橙及面包乘大有二路赴站而归。

十六日星期二大雨64度
    余嗜莳花﹐嗜登山﹐名胜古迹﹐研究语文﹐收集花瓶及参观各种展览会﹔近靠儿子寄点奖学金度日﹐对于花旅费去探名胜是力所未逮的﹔只能费些小钱﹐到台北参观免费无门票的文艺性展览会﹐再不然看到花贩车上的[ ] [ ]喜欢的小花小树﹐花很少的钱﹐买一两棵带回家来栽种﹐对于闲时欣赏及调节情绪空气﹐是很有用而富趣味的。昨日下午四时半由家冒细雨出发﹐到辅大散步途中﹐就碰到了久已羡慕斜对面四楼檐上所种的小型长叶而绿中泛黄点的观赏小树﹐于归途中﹐花去台币八元买回﹐植于后走廊花盆内﹐如此已有三十三小盆的花卉﹐都在亚热带的深秋中欣欣向荣呢。

十七日星期三阴雨65度
   晚间看华视的卡通﹐一小女孩随其小白狗钻入电视幕内﹐她发现她自己身体正坠落于深渊中﹐遇一小白兔﹐大家谈谈说说﹐小白兔有时在沙地内游泳﹐小女孩也想一试究竟﹐但仍履于平地上﹐而小白兔打羽毛球要跳到空中去打﹐种种怪异现象﹐不一而足....(尚未演完﹐以待下周日时再演)
    昨日看一部水的故事﹐由雾﹐云﹐而至雨﹐又由小溪﹐瀑布﹐小池﹐大湖﹐大河以至于内海大洋﹐作有系统的描绘﹐穿插依水生活的小动物如水獭﹐海象﹐海豹﹐海鸥﹐鼬鼠﹐浣熊﹐天鹅及雏鹅﹐啄木鸟﹐水蛇﹐鲨鱼﹐章鱼﹐水母﹐寄生蟹﹐赤熊﹐海狮等等可爱而稀有的生物﹐琳琅满目﹐不胜枚举﹐而五彩缤纷﹐真是大饱眼福了。

十八日星期四晴66度
    晚与翼军看‘万古流芳’闽南话歌仔戏一剧﹐其情非常隐恻﹐看了令人赞佩不已﹔数年前与翼军在新竹时亦看过‘万古流芳’的电影﹐乃是由香港邵氏拍摄的﹐剧情大概情形是﹕
    赵某为一忠臣﹐又是驸马爷﹐与奸臣屠某不睦﹐屠某以故诬陷赵于死地﹐并灭其族约三百余人﹐可以说是把赵家全灭了﹐后知其公主(赵妻)有孕﹐临盆之时﹐孤军把守赵门﹐医生乘隙入内将孤儿置于箱中﹐拟将此一赵家唯一后代营救﹐但为守门军士搜获﹐医生(程婴)说服军士﹐军士自刎将孤儿放行(否则他将被杀)程婴妻将赵氏孤儿秘密抚养﹐但因孤儿丢失﹐屠某将尽杀附近及国内同时所生之男婴数百人﹐程婴亦有一男﹐恰为同时生者﹐其兄年老﹐与程共谋救数百婴儿之生命及赵氏孤儿﹐不惜自己(其兄)生命。而程为救孤儿﹐亦将自己男婴﹐冒顶赵氏孤儿﹐献屠某处死﹐为了表演逼真﹐其兄劝程婴告发其兄私藏孤儿﹐在屠某来搜查时﹐其兄故[ ]抢回顶替之孤儿而遭屠某当场刺死﹐屠某恐程婴施苦肉计﹐将孤儿(程之子)交程处死﹐程不得不将其亲子忍痛摔毙。

十九日星期五晴微雨70度
    报载暹罗(泰国)总理解散国会﹐中止宪法并成立军政府(但将尊重君主制度)这是一个很重大的变局﹐不知日后发展如何。美国射在火星的太空船﹐已飞行数日后﹐进入绕火星轨道﹐并发回照片。
    墨西哥承认中共﹐我使馆人员撤退返国。中共在联合国发表演说﹐反对美国军事干涉东南亚地区。侨胞在纽约作反共示威。

二十日星期六晴72度
    翼军上午赴胡家﹐并送去冈山豆瓣酱四瓶﹔她于晚九时归来﹐正好电视在演包公传之狸猫换太子一剧﹔两位妃子都已怀孕将产﹐皇上降旨先生太子者为皇后﹐后生者为妃﹔为了争正宫﹐刘妃与太监密谋﹐将猫剥皮去尾﹐以易太子﹐被太监陈琳与宫女冠珠﹐将太子送与八千岁作主﹐演来交代十分清楚﹐下周将续演。
    余于四时半至辅大散步。上午找寻家用日记帐又找出小军结婚时之礼帐﹐[.....]因为当时的事情隔四五年了﹐已记不清楚﹐所以今日才找出礼帖来查查。

二十一日星期日阴72度
    上午看电视﹐是中国电视公司的画面﹐这种节目是由明星等屈腿仰着胸过横竿(最低是一个啤酒瓶约不到一市尺的高度)先由过竿明星表演实例﹐然后由参加的歌星来一一过竿﹐以最后一人能过竿或仅留一人时为冠军。但今天所看的是以一对(男及女)歌星在两人额端共同抵着一个塑胶彩色皮球﹐由主持人以吹哨子为号﹐第一声哨子响后﹐乐队即奏恰恰或其他舞曲﹐各对得遵乐声跳舞﹐如再闻哨声﹐各对明星立即停舞﹐再闻哨声﹐即循乐声舞曲跳应跳的舞﹐哪一对先将球落地后﹐即须表演一曲后﹐再坐入游戏的座位﹐用国语问对面的回答人﹐这被问人是由主持人抽座号而由观众中产生的﹔他们坐于被问座上﹐带上其中演奏音乐的耳机﹐对对面所问的问题﹐很难听清﹐但凭照对方预先宣布的主题及观察对方说话时的嘴形而猜对方所说的言词而回答﹔每答对一句﹐即有一句的奖金﹐一共十句话﹐全答对可得二千元奖金﹔如此各对歌星表演下去﹐最后保持皮球不掉地的人为冠军﹔能得贵重的手表或提供该节目出资公司的名贵制品。

二十二日星期一72度
   今与三毛去一信﹐叙了许多家常﹐先说吃青菜及水果的必要﹐又将凉拌生菜的方法写了=一些﹐旋又转到电视欣赏方面﹐说了一些美国儿童片在卡通以外的制作﹐以动植物及其他一切没生命的东西都人物化起来﹐又创了一些非人似怪的生物﹐又转到我骑单车赴五股乡的褒仔寮鸭母坑等处游玩。

二十三日星期二晴风68度
    上午十时半余骑单车由新泰公寓出发﹐沿着大汉溪左岸﹐右转越新海大桥﹐过桥后﹐即向左转入小柏油路﹐仅能行计程车﹐单车车轮尽靠路右沿路边一二寸处行进﹔有时即走到五寸深之柏油路下﹐因与计程车太近而滑入道下﹔为了安全﹐余又回头向十二埒之公路进行﹐抵板桥后﹐即右转驶入小路﹐见石墙上有画窗﹐即林家花园之右侧﹐骑车入内绕了一圈﹐又循小路前进﹐至光华新村及天主堂等处蹓跶后乃过南兴桥(大汉溪之右支流)前进﹐又越另一支流之浮洲过水桥﹐余过桥时﹐夹在两大卡车之间﹐速度加快﹐十分危险﹐又继续前行﹐乃去树林公路也﹐因太远﹐在纸厂后门进入由前门而出﹐转入新树路﹐越火车道﹐循水渠小路前行﹐经琼林社区而返新泰公寓﹐共需一小时半。
    下午偕翼军看菜果﹐改赴潘太太家访晤而返。

二十四日星期三晴风70度
    今与小瑗去一信﹐前面是翼军写的﹐后一半是我写的﹔上次小瑗来信说﹐酿成哥哥对家里的‘客气’的原因﹐有些是您们知道而不肯承认的云云﹐今天给他去信﹐要他站在旁观者的立场(因为当事者昏)把我们所见不到的地方﹐以及哥哥曾对他说些什么﹐而他不曾或不便告家里的话﹐向我们说一说﹐以便有俾益于全家。我承认要他出国打天下﹐以工读的方式﹐吃苦还债﹐难道说家中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借钱把他自费送到美国深造﹐而他还感到太苦吗。一个人不知苦哪能知甜﹐况古人不少是贫苦中奋斗出来的﹐像苏秦﹐朱买臣及美国的林肯﹐爱迪生﹐哪一个不是小时候贫穷吃苦而努力奋发成功的。至于说自他赴美后﹐我为了关心全家的命运﹐给他去的信是千言万语﹐比较多的﹐人们说话多了还要失言﹐莫说我去了那么多信﹐其中失言﹐自所难免﹐而让他讨厌不服﹐这我也承认﹔[.........]当时情形是﹐我找不到事做﹐如他不寄钱﹐小瑗三毛就得辍学做事养家﹔所以我为了他们的学业及家里的生活﹐我同翼军都忧心忡忡﹐不得不如此暗示他呀。

二十五日星期四晴风71度
     (续昨)[,,,,,,]

二十六日星期五晴明74度
    早晨本拟与翼军去三军医院皮肤科主任医生看她的湿气﹐惟因发烧后初愈﹐体力不佳而作罢。
    余今日未出散步﹐因在家用拖把擦地费力也不少﹔这项运动是太好了﹐擦地热身后﹐沐浴更佳。
    自晚五时十分﹐即看电视的‘锦绣河山’今日介绍晋祠﹐在太原时﹐余曾坐勘探局的车去过一次﹐有横卧的唐槐一株﹐祠后则因[ ] [ ]关系﹐未曾去过﹐而晋祠的水﹐是从祠之下方流出来的﹐完全属于泉水﹐清澈见底﹐而流量甚大﹐足供附近五十方里面积种稻之用﹔忆及二哥由太原每次返家时﹐必带晋祠大米一袋﹐煮粥甚为香甜﹐近不知二兄仍在世否。

二十七日星期六晴明74度
  上午莳花﹐将有些花盆内的松土拿出﹐换上一层拌了堆肥的土﹔这可能有些养料﹐而且防止水份一下子就渗完了﹐并可防止盆边裂罅漏水﹐盆之中央仍是干硬一团而渗不进水去﹐以致根长不出来﹔自从入秋以来﹐将花改置于后走廊后﹐龙吐珠已二度开花﹐石榴也二度开花﹐又生新叶﹔这些都是后廊阳光充足﹐秋天不太燠热而气候凉爽﹐花卉反倒容易生长﹔所可惜的是‘南洋樱花’已被上次台风吹死﹐迄今并无新叶发出﹐但生长最佳的是千重石榴及寙蔓子的粉红小花﹐前次在吴兴街花圃请教种花之道﹐蒙花丁告我﹐第一能通水﹐第二是日光﹐第三避免涝﹐所以每盆花下面都用瓦片﹐支撑水路﹐至于涝﹐是最要紧在培养小花时﹐栽入盆中﹐浇了第一次透水后﹐待其稍微干燥(表面)时﹐再度浇水﹐以防把原有的根支烂掉﹐新根生不出来﹐花就枯萎了。

二十八日星期日晴后雨77度
    下午三时许﹐潘太太麂其子来家﹐由翼军招待并闲谈﹐于四时许辞出﹐返松山。
    余于五时冒细雨沿新庄路散步至文明里﹐然后返新泰公寓﹐计约一小时。
    自翼军由美返家后﹐因她做饭炒菜﹐每饭应时﹐又吃得多﹐至今体重约增加四公斤﹔从今日后﹐余将买些素菜﹐生拌或水煮食之﹐以免再增体重。
    昨接小瑗一信﹐说他已加入天主教会﹐并甚虔诚﹔余以为他为人善变﹐有时要趋极端﹐深恐太甚信教﹐或在教会热心做事耽误功课﹐而致获不到奖学金﹐那就惨了。
    三儿都已赴美﹐渐被美社会同化﹐他们如想做什么﹐我与翼军也就鞭长莫及了。

二十九日星期一毛毛雨76度
    下午赴台北购‘古今中药集成’及‘健康艺术’两书。在健康艺术书中有一‘日常食用蔬菜水果每一百公克中含有各种营养成份表’一份﹐其中含钾较高者有柠檬130柚200香蕉及番石榴均为420李600胡萝卜400萝卜750马铃薯530菠菜780﹔含蛋白质者甘蔗22﹔含全糖李71大蒜29﹔含钙甘蓝225芥菜叶220雪里红214苋菜300﹔含磷的生萝卜80大蒜134蚕豆123绿豆芽123﹔含铁的葡萄21胡萝卜8李85油菜19.5﹔含钠的胡萝卜51芹菜及甘蓝菜均为110﹔含钾的柚200香蕉番石榴均为420李600胡萝卜410萝卜740......(后略)

三十日星期二阴冷66度
    余性喜研究语文﹐写字及莳花﹐及各项修理﹔为了铁工﹐我曾购一小虎钳﹐钢锯及钢锉等﹔近日又将坏了的大门手把修好﹔自购彩色电视后﹐怕小偷光顾﹐又在大门上装了原已换下来的暗锁﹐已与木工的手艺相埒﹔室内钉架﹐搁脚凳﹐小板凳及衣架等﹐都是我做的﹔前后走廊花架也是自己钉制的﹔冰箱的座垫﹐电视机的座子﹐放鞋的木架﹐窗户的防水沿子都是自己闲来无事做的﹐本钱小而用途大﹔既省钱﹐又运动了身子﹐确是一举数得。没事时﹐又附庸风雅地去看展览及听演讲﹐近又心血来潮﹐想将健忘的毛病治好(用中药自治)昨日赴北市购一药典﹐将中药以笔划数分列﹐以便检寻﹐书后又将所治的病分类 编列﹐再将所需的药﹐列于下面﹐后列页数﹐以便检查﹐确是方便极了。

2006年11月23日美国感恩节李耀宗誊写

[返回页头]